科技的发展反而加速了浪费?

科技本是用于提升效率、节约资源的。但当先进的科技遇上落后的规定,科技便起了反作用。

文/Anyway



        今天下午参加了一场开卷考试,参考资料是近500张PPT。由于考试规定不能带电脑也不能带手机,所以没得说,所有同学只好把这500张PPT原封不动地打印出来,我也不例外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揣着优盘来到打印店,然后看着白花花的纸头一张一张刷过去,心里突然很不是滋味。毫无疑问,一过了这场考试,这60页的资料立马就成了废纸,失去了价值。如果以一场考试200人来计算,很轻松地,1万张纸就这么被白白扔进了垃圾桶——想想还真是有点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    说白了,1万张纸仅仅是为准备一次考试而已,而其他所有不必要的纸张浪费,其数量必定多到我无法想像。我在打印店观察其他人打印什么,其内容无外乎毕业论文、要交的作业、考试复习资料,而这些内容,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,完全是无需打印的。但正是出于种种成文的、不成文的规定和要求,我们不得不打印出来,应付完了,然后扔掉,不仅浪费时间浪费资源,其实也不利于储存和查阅。那么这些规定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?

        学校是这样,我听父亲聊起过厂里的“无纸化办公”,意思也差不多。电脑里的文档要有吗?当然要有,无纸化嘛,大力推广,但是你还得打一份出来,留作存档备份。小到一个通知的下发,在内部的邮件系统里一发不就好了吗?不行,无纸化归无纸化,邮件要发的,规定也还是要执行的,所以必须再以打印的形式,递到每个员工手上才算完事。于是电脑用得越多、“无纸化”越多,打印的东西也就越多。这还不如不“无纸化”呢。

        电脑、手机的出现本是为了提升效率、节约资源的,但当先进的科技遇上滞后的规定,也就一下没了辙,甚至起了反作用。没电脑的时候,毕竟是手写,一天最多写个上百张,已经累个半死了。今天有了电脑,也不管需不需要,打了再说,手不酸了,腰也不疼了,再无后顾之忧。因为科技,浪费似乎变得再也不需要代价了。那我们运用科技的本来目的又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 或许我们不再需要考虑浪费的问题了,物质已经极大丰富了。或许是我多虑了吧。

评论(3)
热度(1)

© AnywayTec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