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花6个月改1个按钮——吃饱了撑的?

花6个月时间去改一个小小的、无关产品核心价值的按钮,与其说是完美主义的体现,不如说是大公司病的体现。

文/Anyway


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在36氪上看到一条新闻,说Facebook重新设计点赞的按钮,足足花了6个月的时间。设计一个按钮得花6个月啊!我猜看到这条新闻,一些设计师朋友大概是一阵膜拜、敬仰、交口称赞,顿感如若遇到这样一位重视用户体验、细节至上、懂产品的好老板,真乃三生有幸,此生无憾。

        相反,我看到这条新闻,读到的却是有如国企一般的低效率。“重新设计的新按钮最后得到了 Facebook 所有设计师、VP、法律部门和 CEO Mark Zuckerberg 的同意,最终才决定下来”——如果每一个细节都要绕这么一大圈繁复的流程才能确定下来,那其他正经事都不用干了,整天为一两个像素去走流程吧,最后的结果就是跟不上用户需求,无情地被市场淘汰。


  • 需求比细节更重要

 

        完美很重要吗?细节很重要吗?让我们回顾一下Facebook最早期的版本吧。这个页面设计得很完美吗?很讲究细节吗?说白了就是一个非常简化的大学生个人档案页面,解决的只是哈佛校园没有制作学生名册这个问题。




        但就是这么一个平淡无奇、看似有点简陋的页面,瞬间风靡校园,继而风靡世界,原因何在?不在于它细节抠得有多细,而在于它解决了一个迫切的需求,在于它主导的核心价值——真实,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追捧。在Facebook之前,互联网上大多数的关系都是虚拟的,而在Facebook之后,我们才真正进入社交网络时代。互联网终于不再只是极客的高端玩具,而是成为人们与亲朋好友联络情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。


  • 核心价值比完美更重要

 

        完美当然好,注重细节当然好,但这个完美唯有与产品的核心价值联系起来,它才能真正地对用户产生价值。

        前面说到过,Facebook的核心价值是“真实”,那么一个Like按钮的改变能让Facebook变得更真实吗?能让社交的氛围更温馨吗?不能,或者说无关紧要,可有可无,与其在这种鸡毛蒜皮、无关核心价值的小事上花上6个月的时间,对手们早已又不知在产品上迭代了几代、发展了多少新拥趸。

        事实上,趁着Facebook打盹的间歇,竞争对手们那边早已是风起云涌。以“阅后即焚”的代表Snapchat为例,9月份用户使用 Snapchat 每天分享的图片已达 3.5 亿张,该数字在 6 月份为 2 亿张,在 4 月份为 1.5 亿张,去年 10 月份只有 2000 万张。短短一年,成长10倍有余,即便去年12月Facebook放出Poke予以阻击,依然难以遏制Snapchat的飞速崛起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更要命的是,Snapchat和Facebook未必是共存的关系,它对Facebook的核心价值“真实”提出了颠覆性的挑战。Snapchat让好友间信息分享的心理成本大大降低,更符合真实生活的场景。在“阅后即焚”模式的面前,Facebook的信息流模式则显得有些老套了,它让整个社交网络更像是一个秀场,越来越无聊、庸俗、充满人情世故。互联网的发展就是这样快速无情,转眼间,Facebook已经不再那么酷了,此时去思考如何维护好自己产品的核心价值,显然比界面上的小打小闹要重要得多。


  • 结语

 

        花6个月时间去改一个小小的、无关产品核心价值的按钮,与其说是完美主义的体现,不如说是大公司病的体现。如果回到扎克伯格在寝室里的“小时代”,几个同学跟他说:“这个Like按钮看起来能不能亮一点呢?”他分分钟就能搞定,然后皆大欢喜。而如今,这一决定居然要经过 Facebook 所有设计师、VP、法律部门、CEO一致同意,Facebook当前遇到的最大困境究竟是这个按钮,还是这个按钮所折射出的问题,由此便可想而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想到Facebook即将面临的挑战,再想到他在一个点赞按钮上纠结了6个月,我就隐隐地感觉大事不妙。

评论(2)
热度(7)

© AnywayTech | Powered by LOFTER